服飾的壓力與勁度對於跳躍表現的影響

20160225 編輯:張倍瑄


題目:Influence of compression and stiffness apparel on vertical jump performance.
作者:Wannop, J. W., Worobets, J. T., Madden, R., & Stefanyshyn, D. J. 
出處:Journal of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 Research Publish Ahead of Print.(2016)


適當的壓縮與勁度是否能提高跳躍表現?
  壓力服飾應用於運動用途已經相當廣泛,過去研究指出壓力服飾有正面的效果如促進血液循環、增加皮膚溫度、增加關節感受與本體感覺、減少肌肉晃動。但是對於垂直跳躍爆發力表現目前尚無明顯定論。
  過去文獻中,僅有一篇指出穿著壓力服飾能直接幫助跳躍高度,另外研究則是提到在疲勞試驗中能維持力量產生幫助提高CMJ。除此之外,部分研究皆指出對於垂直爆發力並無幫助。造成先前文獻中不一致的結果,可能的原因是由於服裝壓力值或是壓縮程度的差異,目前在這方面的研究也不夠充足,另外,適當的壓縮程度是否能夠提升運動表現還有待證實。最近,許多運動廠商將一些具有勁度(stiffness)元素加入到壓力服飾(AdidasTPU能量條),這些外加的產物可影響穿著者的關節勁度。過去研究提到關節勁度對於跑步與跳躍表現是相當重要的,但還沒有明確結果指出是如何影響運動表現。
        總而言之,壓力服飾何種壓縮與勁度的程度最能有效幫助提升表現目前還不得而知,並且運動員與教練如何在訓練與比賽中選擇正確的壓力服飾也是相當重要的課題。因此,本研究的目的即是探討改變腿部壓力與髖關節勁度是否影響垂直跳躍的運動表現。

適當的壓縮(M尺寸)與勁度(6X)能提高跳躍表現!
當穿著M尺寸壓縮的服飾有7位參與者有最佳跳躍表現的趨勢,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大多數(9/10)穿著壓力褲有最佳的表現,但最差的表現也有6個是穿著壓力褲,顯示穿錯壓縮程度的服飾可能反而降低運動表現(甚至低於寬鬆短褲)。另外雖然穿著SXS尺寸的壓力褲提高被動髖力矩(提高13%),但是跳躍表現卻是最糟的。
本研究結果發現穿著適當壓縮程度會增加髖ROM,但對髖角速度並無影響。過去研究指出增加更大程度的向心推期並且增加推GRF可能提高CMJ表現,並且可能與肌肉的力量-長度(力矩-角度)有關。另外研究則指出當髖屈角度更大時會髖伸力矩會提高。因此推測本研究增加髖屈的角度可能轉移影響髖伸使其在向心推期產生更大的力量。作者也提到另外可能的因素是穿著適當壓縮程度可能產生更佳的本體感覺,除了促使ROM的增加也使其有較佳的表現。
穿著6X勁度壓力褲明顯增加17Nm(30%)的髖被動力矩,並且跳躍高度有顯著提升。但除了6X以外其他表現並無提升結果,而過去研究指出髖關節力矩超過300Nm,因此推測若是被動力矩的增加超過5%,可能是足夠影響表現的程度。
過去研究指出增加深蹲的深度或者在跳躍推蹬期初始有較低的身體質心,會增加跳躍高度,並且也提到在跳躍初期有較小的髖屈角度,會減少超過30%跳躍所需的時間,但本研究跳躍所需的時間卻無不同,雖然參與者無彎曲到相同角度,依舊可以表現相似的時間範圍。

評論及心得:
  適當程度的壓力與勁度服飾都會對跳躍表現有正面的影響:最佳的壓縮情形是增加髖ROM、增加跳躍時間;最佳的勁度情形是減少髖ROM、減少髖關節角速度、增加髖被動力矩。從本篇結果得知壓力與勁度是由不同因素來增加跳躍表現,並且它將兩種分開比較。然而,市面上的壓力服飾已經包括壓力與勁度兩種元素結合,但目前尚不清楚兩者是否會有協同效果或者反而相抵消,未來可能需要進一步研究。

方法                                 
1.     參與者:
10名男性
2.     壓力服飾:8件壓力服飾1件寬鬆短褲
四件不同壓縮程度:size XS, S, M, L (75%尼龍25%彈性人造纖維)
利用TPU改變四件不同髖關節勁度:1X, 2X, 3X, 6X





3.     實驗設計
Session1.寬鬆褲與不同壓縮褲
Session2.
寬鬆褲與TPU
2countermovement squat jump (CMJ),組中間休息至1分鐘
3次髖關節力矩測量 (90)

4.     測量參數與儀器
I.    跳躍高度:Vertec jump height measurement system (Sports Imports, Hilliard, OH, USA)
II.  運動學參數-hip, knee, ankle joint:高速攝影機 (Casio EX-FH25)
       髖關節被動力矩 (Biodex Medical Systems, NY, USA)


結果                                
 1. 不同壓縮程度的服飾對跳躍高度、跳躍時間、被動髖力矩的影響


2. 不同壓縮程度的服飾對運動學參數的影響。

 3. 不同勁度程度的服飾對跳躍高度、跳躍時間、被動髖力矩的影響。

4. 不同壓縮程度的服飾對運動學參數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